close
這個周日,參加了一個由林務局舉辦的大富社區體驗的深度旅遊(活動內容)
因為活動標榜低碳,所以大家都從花蓮的林務局搭遊覽車一起出發 
                                    
我們的社區小體驗從這開始


大和~是大富的舊稱 

 
 

短短的一條街記錄著大富社區興盛的歷史 


 



差點被癈校的大富國小


 


跟國小借場地曬花生,好有人情味的地方喔
 


 

大富車站旁的綠化
因為人口外移,大富車站己經關閉無法營運,旁邊的閒置空間久而久之被堆放雜物
幸賴教職退休的陳老師,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致力推動社區發展工作
將社區閒置的雜亂空間環境都打造成小花園



 


大富車站變成了村民大小活動的集合地
我們今日的客家麻糬體驗就是在大富車站裏

 


 


社區阿嬤先示範

 
 


看看這群老人與小孩,己經迫不及待了


 

午餐前的時間,讓我們在社區內逛逛小店
苦瓜酒,猜猜看這苦瓜怎麼塞進這小瓶口的?
 





今日午餐+客家擂茶體驗就在彭記擂茶
主辦人要我們等菜全都上齊了再開動,但飢腸轆轆的大家早就停不住
上一道掃一道.... 所以好料的還來不及拍照就全下肚了

 

 


大家就看看店內的擺飾吧,很有古早味的一間店
 
 


三色豆,一瓶內可以吃到三種不同品種的花生,讚!


早上的行程就在豐盛美味的午餐中結束
下午的行程要去不遠的大農大富社平地森林園區
 


 

第一站 種甘蔗體驗

 

途中看到的柿子掛在樹上 
 

 
 


己經先翻過土了
 


甘蔗園的地主,也是這裏的村長解說如何種甘蔗

每一節都有一個芽,芽要放東西向,每個芽才能都長大,不能天地向喔,不然向地的那個芽就浪費了
 




原來這是個小砧板,把彎曲的甘蔗砍成二節的,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個藝術品咧! 


 

 

大家人手一根體驗種甘蔗

 

不過...


種甘蔗前,趁手還沒髒前先啃個甘蔗吧



 


把甘蔗橫放(在這之前我都以為是直插到土裏
(小孩沒啃完的甘蔗全在媽媽手上了




 


等全部都放好後,再把小丘上的土撥下去埋了

 



體驗完種甘蔗後,就要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騎單車了
很近,但這天艷陽高照,所以...就搭個便車....




 

園區地圖,右下角紅曲線的地方就是我們要騎單車的路線



 


單車體驗從這開始,全程5公里



 

很舒服的自行車道
 
 



遊客服務中心旁的花園小迷宮,花園正在為年節時的花海做準備



台灣有三個平地森林園區,花蓮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其中的一個,也是最大的一個,位於花東縱谷內由嘉農溪.大農溪和南清水溪三條溪匯集沖積而成的沖積扇上,在花蓮縣政府和林務局立場不同的情況下,開發緩慢~



 

圖片贊助:花蓮最便宜的新雅攝影社

 
大富車站
大富村原名大和村,在日據時期即種植甘蔗,並設有糖廠,當地居民多半依此為生。從八年前起,這個小小的村落在每年夏天,辦有為期一個星期的繪畫營隊,邀請全台各地,甚至國際各界的畫家來當地作客一個月,以當地的風景為畫,食宿則由村民免費招待,而畫作則留給地方。這個活動由當地畫家及其友人發起,當活動舉辦時,讓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以音樂和繪畫為媒介,村落裡的小孩就靠在廢棄火車站前的鋼琴演奏者前聽音樂,也鼓勵訪客留宿在當地農家,與當地的老年人說話聊天。



因人口外流而無法營運且關門大吉的大富車站,平常只剩下幾班平快車停靠,車站內油漆斑駁、設施毀壞,這項由當地藝術家和文史工作者發起的「吃米粉、看畫展」活動,自從在大富車站舉辦後,也發起彩繪車站或車站辦畫展、地方學畫等活動。大富國小認養了大富車站,重新整理四周環境,村民也致力推動車站改建為「大和文史館」,平復了富豐社區居民隨著火車停駛後的鄉愁外,也讓大富車站蛻變新生,成微小社區藝文活動及感情交流的集散地。 


文章來源:花蓮縣政府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縣府想擴大

〔記者花孟璟/光復報導〕台糖大農大富農場土地1250公頃,林務局、花蓮縣府各有開發構想!林務局計畫在該地成立平地森林園區,花蓮縣府卻覺得「餅做太小」,希望執行縣長傅崐萁的大型跑馬場、觀光旅館BOT計畫,林務局則強調,森林園區計畫會尊重地方政府處理方式,如果縣府願承擔部份開發內容,林務局樂觀其成。

光復鄉的台糖大農大富農場總面積1250公頃,本為台糖甘蔗原料區,花蓮糖廠停爐後改為平地新植造林,2年前獲選林務局平地森林園區,林務局去年宣佈今年7月動工興建遊客中心、今年底開園。

但遊客中心至今沒動工,地方盛傳是縣府擋建築執照不發,鄉民代表張永國說,地方對平地森林園區到底做不做非常關心,希望提供在地人工作機會及商機。

花蓮縣府則澄清,林務局並沒有來申請建照,並非縣府拒絕發照。

林務局花蓮平地森林園區計畫預計分5年完成,花蓮林管處強調,森林園區為配合馬政府愛台十二大建設,一定會執行。

花蓮林管處表示,林務局在林田山的林業文化園區,沒有收門票,每年仍吸引大批觀光客、創造周邊社區商機,希望大農大富森林園區也為地方新增觀光魅力點。

花蓮縣政府農發處表示,林務局規劃的森林園區「餅做太小」,只有門票、熱氣球搭乘及餐飲收入,回收年限太長,沒有經營效益,花蓮縣府的想法是園區內既有的平地造林區域1000公頃不動,富源國中後方的250公頃土地由台糖提供給花蓮縣政府整體規劃,進行大型跑馬場、觀光大飯店的BOT招商計畫,才能吸引遊客。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碩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