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續假期到太魯閣國家公園將可搭乘免費的遊園專車!太魯閣國家公園實施春節遊園專車服務進入第10年,今年則是首次採取免費搭乘的方式,一方面希望讓遊客在太魯閣輕鬆愉快度過難得的春節連續假期,可避免過多車輛廢氣造成空氣污染,減少碳排放;另一方面考慮景氣因素,希望透過免費搭乘,鼓勵民眾到花蓮舒解身心,活絡地方旅遊產業。


中橫交通管制,春節交通不打結

  春節連續假期,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中橫公路一向湧進大量車潮,不僅造成中橫公路嚴重擁塞,排放的廢氣對國家公園自然環境及遊憩品質將是一大負擔,此外,在岩層不穩定的路段,對過往的車輛與遊客都可能造成安全顧慮。花蓮縣警察局自民國88年起,每年春節期間在中橫公路太魯閣至天祥路段實施交通管制,今年管制期間從1月26日至31日(初一至初六)上午7時至下午16時,除遊園專車、客運定期班車外,禁止四輪以上車輛進入管制路段,管制區內的居民、工作人員車輛及住宿旅客,則可憑相關證明放行。


遊園專車,悠閒減碳,暢遊峽谷

  配合交通管制措施,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推出免費遊園專車等各項服務。今年春節遊園專車從1月26日至31日(初一至初六),每日上午7時至14時從新城(太魯閣)火車站發車行駛至天祥,坐滿即開,或至少30分鐘就開出一班,遊客可在任何停靠站不限次數上、下車。遊園專車新城站開車後,停靠富世社區、太魯閣遊客中心、布洛灣、燕子口、綠水、天祥等景點,返程則停靠九曲洞西口、九曲洞東口、長春祠、富世社區,最後回到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您只要開車或搭乘火車到新城(太魯閣)站,即可方便轉搭遊園專車。各停車點由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及秀林鄉公所每日派駐人員提供遊客服務,新城火車站及富世社區沿線也與新城及秀林鄉公所合作,設置原住民工藝、文化及美食展售區,提供民眾親近原住民文化的機會,亦可增進社區居民商機。對於採取免費措施可能吸引來的大量遊客,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也將每日遊園專車數量增加到65輛,並有10部備用車輛,視實際需求加入營運。初步估計將可比往年增加5成的運量,每日可達6000人搭乘,6日合計約36000人。此外,為增加遊客停車空間與便利性,秀林鄉公所也提供3處空地約400個停車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今年最大的特色除了遊客可免費搭乘遊園專車外,秀林與新城鄉公所的參與,相信會使這項服務遊客的美意做得更臻完善。


春節不打烊,遊客中心、管理站提早開館延後閉館

  除了免費遊園專車服務,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春節期間也提出加值服務,包括各遊客中心及管理站除了除夕(1月25日)休館外,1月26日至31日(初一至初六)也將提早開館、延後閉館。其中太魯閣遊客中心將提早於上午7時開館,下午延後至5時30分閉館。布洛灣管理站是上午7時30分開館,下午4時30分閉館;綠水管理站及天祥服務站則是上午8時開館,下午4時閉館。而太魯閣遊客中心戶外廣場也將開辦「太魯閣文化市集」,邀請太魯閣族社區在現場展售原住民織布、山刀、藤編等工藝品及竹筒飯等原住民傳統美食,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亦將動用更多員工及志工提供遊客服務,陪伴大家歡度春節。


壹、實施日期與時段:
98年元月26日至31日(初ㄧ至初六)上午7時至下午14時。

貳、行駛路路線:新城(太魯閣)火車站至天祥。
去程:
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富世多功能活動中心→富世加油站→太魯閣遊客中心→布洛灣→燕子口→綠水→天祥(新城往天祥最後一班是下午2點)

返程:
天祥→九曲洞→長春祠→富世加油站→富世多功能活動中心→新城(太魯閣)火車站(天祥往新城最後一班是下午3點)。

參、費用(免費)。

註:非固定班次,坐滿即開,發車間隔不超過30分鐘。


新聞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官網
http://www.taroko.gov.tw/Mainpages/welcome/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碩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