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花蓮原住民A DA WANG 聯合豐年節
辦理時間:98710~ 98年7月12
辦理地點:花蓮美崙田徑場

 
~百年部落舞豐年~

~

「部落」是阿美族生活與價值的集合體。部落的生活形式,是過往生活經驗的軌跡;而部落的價值,透過天、地、人,三者合一的觀念,產生制度與組織。尤其,「部落」在原住民的社會中象徵「國家」,它保護族人的生活安危,讓族人因此安居。 


  每年七、八月是族人歡喜收割的時節,部落族人皆歡欣鼓舞的參與豐年祭的活動,藉此不僅連絡部落的情感,更透過活動傳承習俗與儀教。然而,時代變遷,部落中許多的生活形態與價值,皆已蕩然。為此,本次豐年節活動,希望再次喚醒族人的參與,及普羅大眾的重視,重回百年部落的生機與價值。
 

 

~千里傳唱萬人頌~

  歌舞傳唱,是阿美族特有的生活儀教。舉凡生活節慶、儀教禮俗,皆與歌舞連結,象徵和諧與團結。各部落歌舞形式,雖因地域相隔而有差異,但是,它代表的意義與價值,皆然相同。 

  尤其,部落族人於活動節慶時,聚集齊唱激動悠揚的歌舞,不僅傳唱祖先精神,更在揮汗扎根中傳達部落的價值,此種景況,是歡喜,更是感動。
 
  
  阿美族人最為好客,豐年時節常用萬人的歌聲與舞蹈,傳達族人們的熱情。屆時,歡迎大家前來體驗阿美族的文化底蘊,品嚐原味的佳餚,聆賞憾動的歌舞,藉此分享快樂與喜悦。可謂,雖在千里,但因為交流、傳唱,進而拉近彼此的距離。
 

資料來源: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碩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