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國立教育廣電台 文教新聞


全球仍在航行最古老的客輪、海上書城忠僕號4月3日抵達高雄、5月1日起泊靠花蓮港,1977年後隸屬德國非營利組織好書共享協會(GBA),船上有六千多種圖書,15至28日將泊靠基隆港,北部聽眾請別錯過!

5月1日至12日,海上書城忠僕號(M.V. Doulos)第三度造訪花蓮。1914年迄今、船齡已經95歲、預計在2010年除役,可能是忠僕號最後一次造訪花蓮,這是值得花蓮人珍惜的機會;而書與閱讀、又是教育電台的符號印記,因此教育電臺與花蓮縣政府教育處合作推出「縱橫書海、愛上忠僕號」系列活動,要讓花蓮人愛上忠僕號,更要讓花蓮人喜歡一再登上忠僕號,親近書、親近海洋。

花蓮縣政府教育處處長溫智雄肯定忠僕號為花蓮帶來的意義、恰巧與教育處推動的英語學習、品格教育及推廣閱讀的目標不謀而合。曾經是國中英語教師與記者、溫智雄處長回憶當時登上忠僕號的經歷,依舊令他感動且印象深刻。

除了4月10日起至5月15日,每週五推出系列節目,創造在地民眾與國際志工對話的平台,聽到走遍全球,因為書、而改變人生的見證以外,本分臺還推出邀請教師設計學習單的教師工作坊。22日下午臨時推出的教師工作坊,完成7份精采的學習單,加掛在忠僕號中文網頁上(www.goulos.to),提供準備上船參觀的家長、學生與免費下載、以免走馬看花,錯失最後一次與忠僕號邂逅的機會。

萬榮國中徐美雲老師說:船上的氛圍、是課堂與課本無法傳遞的學習,登上忠僕號,在偏鄉學生的心裡,種下一顆走向世界的宏願種子。負責專案的教育處專員李宗憲就有相同的經驗,他說:忠僕號第一次造訪花蓮時,他還是高二的學生,在船上他找到一本「close test」克漏字參考書與認識外籍朋友,成為他學習英語的動力。

航遍歐亞非,超過100多國600多個港口,分享知識與愛,忠僕號雖然是一艘基督教的福音船,但是不同信仰的人,依舊在船上獲得知識與幸福。船上的德藉志工雷歐嘉說:曾經有一對印度的母女,獲得一本書,感動得流下眼淚,因為這是他家唯一的一本書。志工雷凱靈說:一位非洲青年欣喜地拿著一本化工的書籍,這是他獲得專業知識的唯一來源。這些經驗對於德國或台灣而言,都是難以想像,但它確實存在於世界上的很多角落。

人生因閱讀而富有,處長溫智雄認為忠僕號帶給花蓮的意義是「因為書、而縱橫四海,因為書、串起天涯兩端的友誼與人生」。


(2008/1/1 下午 03:02:48 黃凱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碩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