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即將於10月25日在太魯閣台地及長春祠登場,由花蓮交響樂團、聲子樂擊室內樂團、Amis旮亙樂團、姬望團契及砂卡礑合唱團等音樂團體演出。其中由音樂家林道生及詩人陳克華創作的「太魯閣交響詩」,將首次在峽谷音樂節中演出。在一整天的活動中,交響樂、打擊樂及原住民天賦的美聲將飄散在峽谷中,帶給您視覺與聽覺的特殊感受。

  今年的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分上、下午場次,上午10時至11時30分在長春祠率先由姬望團契、砂卡礑合唱團、聲子樂擊室內樂團及Amis旮亙樂團登場,而下午14時至16時的主場則由花蓮交響樂團擔綱演出。

  配合太魯閣山水自然美景,花蓮交響樂團特別挑選演出的曲目,包括大家熟悉的羅西尼作品「威廉泰爾序曲」、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田園”第一樂章」、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莫爾道河」。此外,最特別的是,以太魯閣為題材所創作的「失落的神話—太魯閣交響詩」,也將在峽谷音樂節中首次與大家見面。

  這部體制龐大的交響樂曲,由音樂家林道生作曲,醫生詩人陳克華寫詩,共分「遠山」、「神話」、「月光」、「祭神」四個樂章。第一樂章從眺望讚嘆美麗的太魯閣山水出發;第二樂章進而描寫太魯閣族人的起源傳說,並在這裡孕育出深厚的山林文化;第三樂章轉而寫峽谷夜色,柔和的月光灑落在立霧溪上,映著熠熠金光,峽谷也在幽微的月光中透出輪廓而更顯神秘;最後以謝天作為結尾,太魯閣族人感謝上天,創造美麗的山水,在山水間孕育豐富的萬物與人。全曲並仿貝多芬的『第九號「合唱」交響曲』,在每樂章最後加入人聲的合唱,更進一步強調太魯閣族人與太魯閣山水長期互動的深厚情感。在太魯閣峽谷聆聽「太魯閣交響詩」,將帶給人融合視覺與聽覺的全新體驗。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上午場的節目,姬望團契將以「太魯閣國家公園」及「美麗的太魯閣」二首合唱曲開場;砂卡礑合唱團將結合太魯閣族傳統樂器木琴,演唱「大地之聲」及「歡樂曲」;聲子樂擊將以現代打擊樂器演奏「四季紅」及「木琴聖歌」;由台東阿美族組成的旮亙樂團,則以阿美族傳統的鼻笛、膜笛、排笛及各類竹、木製成的樂器,奏出「原音繚繞系列」樂曲。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許文龍處長表示,今年峽谷音樂節最大的特色,是以在地的音樂團體為演出主力,在太魯閣演出太魯閣的音樂。無論是太魯閣周邊社區或長駐在東部的音樂團體,太魯閣對他們而言是生活的一部份,不僅親近,更是一種驕傲,他們對美麗的太魯閣山水也都有超越一般人深刻的體驗與情感,這樣的體驗與情感藉由音樂抒發,必然不同凡響。

  許處長進一步指出,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從2002年起,每年秋季舉辦「太魯閣峽谷音樂節」,吸引數千人前來參加。大家以草地、溪石為席,高山峽谷為幕,擺脫拘謹與疏離,在涼爽的秋風中,自在地欣賞音樂家現場演出,成功創造出欣賞戶外音樂會獨特的經驗。太管處希望藉由峽谷音樂節引領大家走進太魯閣,欣賞山水美景,也聆聽自然天籟,共享自然,尊重自然。

  為了方便大家前來欣賞峽谷音樂節,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貼心地為大家準備免費接駁專車,活動當天配合上、下午演出時間,從新城(太魯閣)火車站接送遊客到活動場地長春祠及太魯閣台地,活動結束也會接送遊客回到新城(太魯閣)站,遊客可以開車或搭乘火車到新城(太魯閣)站即可方便參加太魯閣峽谷音樂節。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誠摯邀請大家,10月25日(星期六)相約太魯閣,坐看峽谷聽音樂。

2008太魯閣峽谷音樂節 網站:http://www.taroko.gov.tw/music/index.html

文章轉錄自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taroko.gov.tw/TourismInformation/2_1_0_0/ViewDetail.aspx?E=SWRlbnRpdHlJRD01OT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碩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